江蘇|王喜根   水老鴉有個很好聽的學名∶鸕鶿,家鄉人叫它魚鷹、鴉,而且將“鴉”字讀成“蛙”。 我們小學校河對岸有戶放鴉人家,養了幾十只鴉,不捕魚的時候,就散養在門口的河岸上,小河干涸時,我經常和同學結伴到河對岸看鴉。 老鴉在水鳥中可以稱得上重量級運動員,它體長約七八十公分,全身黝黑,泛著藍綠色光澤;眼珠金黃,眼神特敏銳;嘴長成錐狀,前端帶鉤,魚被啄到根本別想逃脫;它脖子長,具有大大的喉囊;腳上有全蹼,堪稱游泳、潛水冠軍。 老鴉如果不下水,整天伸著脖子,喉囊一顫一顫地像哮喘病人在喘氣,嘴巴里散發著一股令人作嘔的腥臭味。放鴉人看中的正是這大大的喉囊,下水前在它領脖扎上一根小繩,捕獲的獵物可以貯藏在喉囊里。 放鴉用的小船兩三米長,彎彎的像月牙,古詩中常提的“一葉扁舟”,可以在這里找到最佳答案。小船不下水就擱在岸上,用桐油抹得油光閃亮,上面蓋著油布或蘆席。放鴉時,主人將它倒扣過來頂在頭上,到水邊輕輕放下,也就七八十斤重,力大的人可以一人夾兩條小船。 “放鴉的來了!”聽到喊聲,大人、小孩會不約而同地涌到橋上或小河兩岸。那年月,河水清澈見底、碧波蕩漾,人站在岸上能看到水中的老鴉如何追魚,然后叼著魚浮出水面。 ----- 月牙似的小船在河面上靈巧打彎、滑行,放鴉人不斷用長竹篙拍打水面,竹篙猶如指揮棒,老鴉一個猛子接一個猛子不斷下水搜索,不一會兒,就有老鴉叼著魚撲騰著翅膀向船邊游來。 老鴉腳脖子上拴著根打了結的小麻繩,放鴉人用竹篙在水里輕輕一勾,老鴉就被提上了船。看到老鴉鼓鼓的喉囊,那可是白花花的銀子呀!主人一把抓住它的脖子,把吞進喉囊的魚擠出來,又把它甩進水里。 鼓了擠,擠了再鼓,放鴉人幾乎忙不過來了,岸上看熱鬧的人仍在不停地指揮:“這邊這邊!那邊那邊!”老鴉仿佛受到人們熱情的鼓舞,剛從主人手中掙扎出來,就撲著翅膀又鉆進水里,水面上蕩起一圈一圈波紋。老鴉捕魚多,主人也適當給予獎賞,事先備好的小魚一條一條扔出去,老鴉頭一伸穩穩地接住,一口吞下去。 碰上大魚,一只老鴉是無法對付的。老鴉也有整體意識,三四把乃至五六把尖銳的長鉤啄魚眼睛、魚身子、魚尾巴,二三斤的大魚不是眾老鴉的對手。當幾只老鴉一齊叼著大魚鉆出水面時,橋上、岸上看熱鬧的人們不約而同地發出了陣陣歡呼聲。 吃魚沒有取魚樂!我從小喜歡看人家取魚,更喜歡吃魚,大魚小魚、鮮魚咸魚來者不拒,但對鴉魚不感興趣,我厭惡那令人作嘔的腥臭味,燒魚時放再多的佐料都蓋不住那味。 可是如今,河水污染嚴重,哪里還能捕到“干凈魚”?并非杞人憂天。我真懷念那老鴉捕魚的日子! +10我喜歡

老管是我們公司剛進的新人,一見到他,我就覺得投緣。老管說,他的感覺和我一樣。那晚碰杯過后,他拍著我的肩膀:“你這個兄弟我交定了。”說時,亮閃閃的淚光,我被他的真情打動,曾有的陌生感一下子沒了。我回拍了他的肩膀:“是的,交定了。”   從此,老管有啥心里話都會對我說,他告訴我:“跟你說的這些秘密,我連親爹都不會告訴的。”末了,老管不忘叮囑我一句,“只是對兄弟你一個人說的,可千萬莫對外人講。”我連忙點頭,心想他連親爹都當成外人,而我,勝似他的親人,我的心被溫暖著。我也把他當成了自己很親近的人,又怎能把他的心里話告訴別人呢?   “我要是亂講,那我還是人么?”我拍著自己的胸脯打包票。   作為對老管信任的回饋,我也不時會把自己的心里話告訴他。當然,我也學著他,對他說:“你可千萬莫對外人講。”他也點頭:“對我這個兄弟你還不信么?”倒說得我不好意思起來。   那天,一起喝酒,趁著酒興,我告訴老管最近公司可能要搞人事變動。老管瞇著眼,漲紅了臉:“那是機密,你是咋知道的?”我一高興嘴就把不住門:“因為我也在名單里啊!”老管驚訝得張大了嘴巴。   我可不是空穴來風,憑空臆想,這可是公司王總親口告訴我的。說來巧得很,從天而降的喜事。那天,王總在外面接待,喝得酩酊大醉。司機將他送到樓下,卻手足無措,因為王總肥胖的像頭豬玀,整個攤在小車后座上,爛泥一般。司機根本拖不動他,好不容易拉起來,稍微手一松,王總又攤成一團。   見到了我,司機喜出望外,忙讓我搭把手。我的塊頭大,我就對司機說讓我來。兩人合力,才托起王總,他像伸縮彈簧般,淌著口水,伏在我的脊背上。   我費力將王總背回了家,向床上一放,他被震醒了。王總勉強睜開眼睛,口齒不清地對我說:“小伙子,不錯。下個月公司要動人,到時候動動你。”然后,頭一歪,鼾聲如雷。   我一激動,心想王總還不知道我的名字呢。我忙倒了杯水,搖醒了沉醉的王總:“王總,我是小關啊。先喝杯水吧。”他又一次勉強睜開眼,哆嗦著嘴巴:“小關,剛才說的是機密,千萬莫對外人講!”我連連點頭,說“我懂的我懂的”。   我如獲至寶,回家興奮得一宿未睡。早上老婆問我,啥事激動失眠了。我愣是憋住沒說,好消息沒到最后一刻決不能告訴老婆。這是我的原則。再說了,老婆的嘴從來都沒有閘門,要是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她,不消半小時,一定路人皆知。   誰知,我還是沒有堅守到最后一刻,誰讓老管是我的好兄弟呢。我不住提醒老管,千萬莫對外人講,這世道不到最后一刻,很多事情都說不準的。   看得出老管真心為我高興,他胸脯拍得啪啪響:“兄弟,你的喜事就是我的喜事。除遇到好吃好喝的,我會管不住自己的嘴,其它的哥哥有數,我決不會出去亂呲呲的。我懂,這樣的人事變動在咱公司屬于最高機密,千千萬萬不可以對外人講的。”   寒冷的冬季里,老管的一席話聽得我的心暖乎乎的。   本來,我還恨自己的嘴把不住門,現在有了老管的保證,我就和老管放心地碰杯。一周后,公司人事變動公示出來了,名單里有老管,卻沒有我。我驚訝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沒錯,老管的名字赫然其中。   第二天,路上遇到了老管。老管高深莫測般,朝我點點頭,派兒十足。   不久,我遇到了王總的司機。他向我咪咪笑著:“關老弟你呀你呀,干嘛有喜事憋不住呢。你自個瞧瞧,白讓老管撿了個漏。”   原來,老管和我喝酒后的第二天,就撥通了王總的電話,嘮起了嗑。王總問:“你是誰?”老管很謙卑地說:“我是小管啊!”王總的心就一激靈,尋思名字怎么這么耳熟呢。那邊,老管又熱心地說道:“王總,您以后酒可得悠著點,酒大傷身啊!您不知道,在我的心里,您的身體不僅是您自己的,也是我們全公司的。”王總這次想起那天的事情,嘴里念叨著:“小管小關,小關小管”。半晌,王總恍然大悟道:“哦,原來是你啊!”   現在回想起來,老管曾經告訴我的心里話說到底都不算啥秘密,本算不得心里話。   +10我喜歡

● 秦 杉   “黃藍白黑紅,紫綠紅黃藍,紅黑綠紫白,藍紫紅白黑……”。早飯后,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則信息,說每天快讀幾遍可以預防老年癡呆,并且說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讀下來。我坐在沙發上十分好奇地試讀起來。 “你在干嘛?”老伴隔著茶幾,朝我吼了一聲。 “我在做練習,”我笑著說:“預防老年癡呆呢。” “我看你早就癡呆了,說好的事還不趕快動手!” “知道了——”,我應承道,然后慢悠悠地站了起來。 這天是臘月二十四,是中國傳統的“除塵”日。盡管在家里我以“什么事都不會做”著稱,老伴還是在這一天給我安排了個滿檔。 第一件事是擦洗燈罩。老伴說,搬新房子住了兩年多了,吊燈燈罩玻璃上都滿是灰了。老伴說得在理,拆卸擦洗吊燈這種爬高的事自然得我干。 我搬兩張大方凳,上面再放一張小凳子,剛剛爬上去,老伴突然叫停: “下來下來!” “干嘛?”我有點納悶。   她從廚房間拿來一件圍裙和一副手套遞給我:“衣服弄臟了還要我洗。” 我順從地下來穿上圍裙和袖套,再爬上去拆卸燈罩。她在旁邊仰著頭不放心地看著我,不斷地叮囑:“小心點,別把燈罩打破了。” 我嫌她啰嗦,瞅個機會冷不丁把腿一晃,搖一下身體,嚇得她趕緊抓緊凳子,“嚇死我了,小心點。” 三只吊燈二十多個燈罩,小心翼翼的卸下來,洗干凈再裝上去,費了不少時間。差不多完成時,老伴不放心地問:“燈泡擦了嗎?” “當然擦了。”我當然理直氣壯。 “我怎么沒見你擦啊?” 我把手頭的燈泡擦上一擦,“你看看,我擦了沒有?”她反正不能上去檢查。 燈罩擦完了,接著是洗紗窗。老伴說,這紗窗有一年沒洗了,上次還是她洗的,這次要我洗。這話也在理,這次該我洗,不能推。 幾個房間加前后封閉陽臺的紗窗,總共有十幾扇。我卸下幾只紗窗放到衛生間淋浴房,剛準備沖洗,卻被老伴一把揪住:“還是我來洗吧,料你也洗不干凈!”于是我抽身出來一邊管拆裝,一邊看她沖洗。   其他地方的紗窗用水龍頭沖沖、用毛巾抹抹就差不多了,而后陽臺的紗窗離廚房近,上面油膩多,老伴撒上堿水,趴下身子使勁用板刷刷。 刷了一會兒,老伴說:“我的腰痛了!”她一只手揉著腰,另一只手還在使勁地刷。 “你歇歇,歇歇!”我心疼地說。 老伴噗嗤笑了起來。這一笑,倒讓我的虛情假意暴露無遺了。 紗窗洗好后,最后就是拖地了。老伴事先嚴厲申明,“今天的地要拖徹底,床底下,犄角旮旯都要拖干凈。不得鬼畫符。干完了我來檢查!” 我說,“你放心吧。” 我把每個房間能搬動的東西全都搬到屋子中間,床底下更是俯下身子仔細地去拖。難得拖個地,爭取讓她無可挑剔。 一多半地拖完了,我正干得認真,忽然老伴在我身后驚叫起來:“哎呀哎呀,你怎么弄的?” 我回頭一看,她瞪著雙眼,指著墻近乎咆哮:“我就擔心這個!地沒拖好,墻卻弄臟了,拖個地都不會!”   我順著她的眼光一看,臥室雪白的墻上濺上了一大串黑水珠。我知道事情嚴重了。去年三歲的外孫拿彩筆在書房的墻上畫了幾條道道,她就叨叨了好幾次,怪我沒看好,后來請油漆工來處理好才罷。這下莫非又要找油漆工了? 一天的活干完了。干得這么認真,最后因為這一串水珠被她吼一通,我心里好不沮喪。 吃晚飯時,我瞧她似乎依然悒悒不快,便似乎理解又寓意含蓄地說道:“哎,我很為你可惜。” 她頭也不抬,惋惜又帶責怪地說道:“雪白的墻上弄一片黑水珠多難看!” “不是,”我說,“是你那大嗓門沒去央視唱女高音,可惜了。”說罷,我憋不住得意的笑了起來。 只見她慢慢抬起頭,怒目圓睜,對我高高地舉起了筷子....... 我笑得更厲害了。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世界上有70億人,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遇的可能性只有千萬分之一,成為朋友的可能性大約是兩億分之一,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我們要好好的珍惜。 有太多萍水相逢的朋友,大家匆匆的見過一面,然后又各奔東西,繼續自己的人生軌跡。也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又也許下一次相逢的鋪墊。   有一種水草,叫浮萍,在水中飄泊,聚散不定。一個人在世間流浪,也是如此,兩個人的相遇,也許純屬偶然,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具體能不能成為朋友,就只能看緣深緣淺了。   在康定的一家面館里,與一個小伙子相遇,聽他聊起對西藏的向往,相談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碗面的緣分。   在巴塘搭車時,遇見一位東北的大哥,坐一輛走了一個下午,相談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段路的緣分。   有一次坐火車去昆明,鄰座是一位美女大姐,景洪市的,交談中,更變了她對河南人的偏見,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她是一個坐位的緣分。   從拉薩坐火車回家,遇見一位也拿kindle看書的小伙子,我們聊了兩天,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些書的緣分。   在騰格里沙漠露營,晚上圍著篝火聊天,一對新加坡的小夫妻對歌,超有趣,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們是一堆火的緣分。   十年前,在成都茶店子汽車站,遇見一個背包客,本來她要去貢嘎,結果被我教唆去了四姑娘山,她與同伴聯系以后,被她的同伴得知教唆她的是河南人之后,她的同伴便馬上打的追到都江堰,要與她同行,以做保護。   后來,我與她們兩個成了好朋友,以及通過她們又認識更多的好朋友。這次是一輩子的。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深淺,也許冥冥之中真有天定。 +10我喜歡


林耿諭的推薦清單王佩珊推薦評比新聞鐘士賢的推薦評比清單白美玲的必買購物清單
劉俊佑的優惠好物67192 李韋勳的特別推薦17641 流傳千年的四大智慧林佩旭的優惠好物 杜志忠的推薦評比好物 上帝是公平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蔡隆孝的優質必買清單30565 王怡旭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3338 生活,難!懂生活,更難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37gq8n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